乌鸦罐头

没意思 卸载了

【宋薛】茫

「今天依旧无聊。」

薛洋草草写下一句话作为全天总结,合上了日记本。

他总是在第二天的凌晨写前一天的日记。

似乎只有在遁入虚空般的深夜才有精力调动大脑运转。

地面发出椅子被拖动的吱呀声,格外的刺耳。薛洋倒退几步砸到床中央,甩掉拖鞋滚进被窝一气呵成,就算他失忆了都能熟练做完这套动作。

——是日复一日累积形成的记忆。

点开社交软件,屏幕的微光投在薛洋脸上,一双空洞麻木的眼睛浏览着好友发的动态。他讨厌社交,不过把它作为感知外界的工具罢了。手指滑动的速度始终如一,没有什么能吸引他的内容。

大家都是一样的乏味。

最后划了几下,薛洋返回到了主界面,却在最后一秒瞄到了熟悉的头像,他立刻又点了回去。

备注名宋岚于6小时前发了一张照片,分享他的日常。

薛洋盯着构图并不怎么好看的一张照片看了半天,还不时放大场景里露出的其它边边角角。

他先点了赞,手指在评论二字上徘徊许久,反复编辑好多次都觉得「逾矩」,犹豫片刻后删除了文字,关掉手机。

又开始了,没由来的心慌。

薛洋挥拳砸了几下墙壁,骨头撞击硬物的砰砰声和习惯了的疼痛让他稍微冷静些许。他掀开被子把头埋进去,整个人蜷缩的很紧,鼻子迫切地嗅着被子上自己的味道,如一条渴水的鱼般。

只有这样能感受到安全感。

躲在被子里的狭小空间,听窗外的流浪猫尖叫,混着自己愈发粗重的呼吸,额头冒出细密的汗珠。

“呼——”薛洋猛地钻了出来,清凉的空气钻进肺里,还活着。

薛洋翻了个身,侧躺在床上,一个个恼人的问题从脑子里浮现,扰的薛洋刚平复下来的心情再度躁动。

深夜是让人难过的时间,它能轻而易举地调动起心底压抑着的负面情绪。

“啊!”薛洋突然大叫,试图赶走名为难过的恶魔的骚扰。

他想到了什么?他幻想和喜欢的人愉快的生活在一起,过再普通不过却很幸福的日子,每天会有鸡毛蒜皮的小吵小闹,转身又拥在一起接吻,晚上粘在床上打游戏、挠痒痒……

他想了好多好多。

不切实际的妄想。

“烦死了!”薛洋咬牙切齿。他厌恶自己控制不住的思想,和小女生似的渴望爱情,明明知道没可能。

他这种人,怎么可能拥有爱情。

薛洋是自卑的。他深知和自己喜欢的人对比简直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,一个站在至高点,一个趴在泥沼地。

「人一旦停下来,真的很容易止步不前。」

薛洋忽然抓起手机发了这样一句话,随后破天荒播放起音乐。他很少听歌,即便无所事事到极点他也不愿意听歌消遣时间。薛洋喜欢寂静无声的独处,方便他在自己的世界里尽情畅想。空灵诡谲的嗓音在房间里回荡,薛洋身心放松了不少。

是首英文歌,歌词薛洋听不懂,他喜欢的是歌曲的伴奏,忧郁的曲调奇异地安抚了他,他随着音乐声逐渐迷失,短暂逃离了让他无望的现世。

歌声里的荒凉才是他该去的圣地。

在绝望之地肆意沉沦,总比抓不住一抹若有似无的光惬意。

薛洋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
再醒来已是第二天下午,颠倒的作息和过长的睡眠致使他头昏脑涨,脑袋里突突地跳。

“啧。”眼睛转一下也好疼。

他用力锤了几下头,疼痛有所缓解后从床上坐起来,趿拉着拖鞋去卫生间洗漱。随便煮碗面条当作午饭,新的一天开始了。

多么讽刺。

吃完饭的碗丢在水池里,薛洋困顿地打了个哈欠,再度回到床上——发呆。

薛洋浏览着热搜新闻,扫到某些词汇或图片时突然在脑袋里构出了情景剧般的剧情,作为导演的他「看」的不亦乐乎,喜悦、悲伤、凄苦、丑恶,如何发展全凭他的意念。

如此一来时间过得很快,薛洋就是这样消磨时间的。

没有多久困意再次袭来,陷入睡眠前他想:面条还没消化完呢。

早上八点整,宋岚准时从床上坐起来。无论是工作还是休假,他的作息都非常规律。

吃了早餐后,他端着沏好的茶坐到电脑前,打算把昨天没做完的表格收尾。等待电脑开机时他吹着热茶随意翻看朋友们的动态,茶水的热气熏上镜片雾蒙蒙一片,恍惚间他看到了那个不怎么联系却很上心的头像。

「人一旦停下来,真的很容易止步不前。」

宋岚盯了这句话半晌,电脑的启动音都没有听到,仿佛把每个字都抠下来揉进脑子里细细分析了一遍似的。

文字下方显示发布时间4小时前。宋岚蹙眉,这么晚还没睡?现在估计正睡的沉吧。

薛洋睡眠质量很差宋岚是知道的。他经常在清晨看到深夜或凌晨发出的哀怨——睡不着、头疼诸如此类。他还特意装作玩笑般给薛洋分享一些养生链接:如何纠正作息时间、晚睡的危害、做好以下几点睡眠无忧等等,被薛洋嘲笑他像个中老年人。

两人的交流并不多,但只要有对话却能很熟稔的聊上一会儿。

宋岚回过神,放下茶杯专心投入到乱七八糟的表格中。他的神情很是专注,看的出来他是一个很稳重的人,第一印象都会觉得他「靠谱」。

真是奇怪。有时候宋岚都想不明白,自己和薛洋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,怎么会被吸引了去?

敲完最后一个字,宋岚摘下眼镜后仰靠到了椅背上休息,再次拎起这个琢磨不透的问题回味。

也许是他跳脱的性格,独树一帜的个性,随性的态度……

太多了。

喜欢一个人时优点说上三天三夜都说不完。

以客观的角度评判,薛洋是一个活的很随意甚至有些颓废的人,他极端消极情绪万千,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,实在不适合作为伴侣。

可宋岚偏偏就喜欢他这些,偏偏就很心疼薛洋,栽的彻彻底底。他嘴笨不会聊天,便默默关注薛洋的一举一动,费尽力气找到了他各种社交平台的账号,尽可能离他近一些,了解多一些。他甚至下载了他最不感兴趣的游戏,为了能偶尔挑起话题。

薛洋醒来时天已大黑。头疼比下午更甚。他皱着眉使劲按压太阳穴,试图缓解疼痛。脖子也好疼,快要断了一样。

他烦躁地开了灯,眯着眼睛打开窗户吸进几口冷冽的空气,这才清醒了些。他适应了光亮,站在窗边打量对面楼一个个方方正正的小窗户。这个时间都在做晚饭啊,能看到有的人家有两三人影说笑着忙碌,家常便饭的香味随着风飘进鼻子里。

薛洋的眼神里挂上了茫然,他突然觉得,好孤单。

浑浑噩噩念完了书,拿了个没什么用的毕业证,没真正体验过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,不喜欢社交没有交心的朋友,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,糟糕极了。

心情越来越沮丧,薛洋转身逃离了窗外其乐融融的景象,拉开抽屉想要抽根烟。烟盒里空空如也,以此为导火索——爆发了。

薛洋骂了句脏话,捏扁了烟盒,却还嫌不够,重新展开撕了个稀巴烂。他大力踢翻垃圾桶,里面的纸屑烟灰散落一地。他把地板跺的咚咚响,嗓子里不时发出愤怒的咆哮,和疯子无甚区别。

不够,还是不够。他的怒火依旧发泄不出去,心里像是盛着个随时会爆炸的油桶。

薛洋焦躁地走来走去,呼吸粗重急促,胳膊被他抓挠出一道道红痕,甚至有了淤血的红紫斑点。走到门口,他猛地挥拳砸到了门框的尖棱上——哐。

骨头传来钻心的痛,随着这一声薛洋也慢慢恢复了理智。他扯着头发蹲了下去,眼里涌上挥不散的阴翳。

「该怎么办啊,烂人。」

情绪失控不时会发生,薛洋无力控制,他只能任由被魔鬼附身了般发泄无妄的火气,太难过了。

他真的很讨厌这样的自己。

他多希望有个人能陪在身边,听他说压在心底的委屈。

手机响起了消息提示音,薛洋心想又是热点推送,真够烦的。慢悠悠地站起来走过去,却看到他的特别关注——

「我很想他。」

薛洋睁大眼睛,不可思议地盯着屏幕。

最后一星怒火被浇灭了。

惊怒交加之余,薛洋哆哆嗦嗦地按下点赞,脱力地倒在椅子上。仅仅几分钟,全身的力气都被抽走了似的。

薛洋剥开一颗糖,含在嘴里试图压下蠢蠢欲动的烟瘾,他紧握手机一遍遍品味那四个字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他喜欢宋岚,这份感情他小心翼翼的藏着,知道宋岚对五花八门的平台不感兴趣,只有这样一个账号,便注册了小号偷偷关注。暴怒发狂时,翻阅宋岚为数不多的动态成了他的调和剂。

合上眼睑,薛洋慢慢平复了呼吸,随后钻进被窝里。他不想吃晚饭了,他好难过。

薛洋的世界再度被黑暗侵占,被子下他的眼眶微微泛红。

「我的未来,充满了绝望。」

宋岚发送出动态不久,提示音便叮了一下,有人点了赞。他感到好奇,这个人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,主页什么也没有。找不到线索推断出是谁,他也不再思考,就当作是有缘人好了。

宋岚自嘲许是公司放假致使他太闲了,不再像平常全天里除了工作就是睡觉,现下自由时间太充裕,容易伤春悲秋。

他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发了那条饱含思念的短语。

揽过偎在旁边打瞌睡的黑猫,宋岚心不在焉地搔着猫的下巴,喂养的极好的黑猫圆乎乎的脸软软的,胡子一颤一颤,嗓子里发出满足的呼噜声。

他在……做什么?宋岚的心思情不自禁又拐到了薛洋那边,上次联系是十一天前了,这期间他……

宋岚强行把思绪扭转回来,拿起茶几上的书,转移注意力。

「 我想望你的嘴,你的声音,你的发。

    沉默而饥渴的,我游荡街头。

    面包滋养不了我,黎明让我分裂。

    一整天我搜寻你两脚流动的声响。

    我渴望你滑溜溜的笑声,

    你那有着丰收色泽的双手,

    渴望你苍白玉石般的指甲,

    我想吃掉你的皮肤像吞下一整颗杏仁。

    我想吃掉在你可爱的体内闪耀的阳光,

    你骄傲的脸庞上至高无上的鼻子,

    我想吃掉你眼睫上稍纵即逝的阴影。

    

    我饥渴的四处走动,嗅寻霞光,

    搜寻你,搜寻你炽热的心,

    像基特拉杜荒原上的一头美洲豹。」

“……”宋岚愣怔片刻,吐出一口兀长的浊气,无声的合上了诗集。

该死。

凌晨,薛洋迷迷糊糊睁开眼,按压着饥饿过度犯恶心的胃部,不悦地坐起身。

他半眯着眼睛晃到客厅,胡乱塞了几口东西吃,去卫生间小解后打算回去继续睡。

洗完手用毛巾蹭了两下,薛洋摇晃着往卧室走,未料手上没擦干的水珠滴到了脚上,不明显却很突兀。

薛洋瞬间被触动了开关,困倦被怒气吞没,他猛地蹲了下去使劲抠抓被水珠滴到的脚踝、脚面,指甲刮蹭皮肤的声音格外清晰。

没有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,太过突然。

薛洋的胸腹剧烈起伏,如果此时开着灯,会发现他的眼中满是戾气,犹如罗刹厉鬼附身。

双手死命掐着脚腕,指甲深深陷进皮肉里,他感觉快要疯了。

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。

薛洋牙齿磨的咯咯响,他胡乱挥起手臂,想砸东西泄愤,却抡到了冰箱旁放置的防止突然停水的水盆,哗啦声响,满满一盆水扣在了地上。

“啊!!!”他不再专注给那几滴小水珠「教训」,他跪趴在冰凉湿滑的地板上重重地锤打瓷砖,衣服很快被浸湿,寒气窜进身体里,可怎么也熄不灭那团心火。

怒吼不知何时变了调,夹带了不易察觉的哽咽。

狼狈不堪。

他困在了自己圈画的牢笼里,却又拼命挣扎,在一次次的希望中绝望。他时常告诫自己要保持理智,不要做情绪的奴隶,可一次次失败。

薛洋是头失去方向的困兽。

浑浑噩噩从地上爬起来,薛洋无心打扫,脱掉了湿衣服缩进被窝,他打开手机找到了宋岚。

人在崩溃时,真的很想得到安慰。

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清醒,手指哆哆嗦嗦地按着键盘,在发送键上犹豫片刻,决绝的点了下去。

锁屏,闭眼。

宋岚无比庆幸半夜醒来,他看到手机亮了,原是不想理会,又怕有重要的事情,思索后还是决定看一看。

「我想你。」

宋岚一骨碌爬起来,不可置信地点开联系人头像,薛洋二字清清楚楚映入眼帘,是他没错。

心脏跳动的愈发快,整个胸腔被无法言说的喜悦充斥,宋岚的手骨节突出,像是要把手机捏碎。

天知道他有多高兴。

可他又直觉薛洋发生了什么,但一定不是好事。

这个时间,他应该很煎熬。

屏幕的光线渐暗,宋岚忙在彻底黑下去前重新点亮,不管怎样先回复薛洋,这个假装坚强的人。

薛洋紧闭双眼强迫自己睡觉,却适得其反越来越精神,他平静下来后极度后悔刚才莽撞之下给宋岚发了消息,以后也许连朋友都做不成了。

这时合着的眼皮感受到了细微的亮光,薛洋慢吞吞地从被窝里伸出手——

「我也是。」

他惊愕地不知所措,呼吸都乱了套,如珍宝在手一样,薛洋双手捧着手机,大脑开始混乱。

「我去找你。」

未等薛洋缓过神,宋岚又发来一句,没有拖拉的长篇大论没有疑惑的问题。他告诉薛洋,现在就去找他。

薛洋愣了好久,突然笑出声。笑着笑着眼泪流了下来,怎么也止不住。

原来这就是喜极而泣啊,这感觉太美妙了。

「我等你。」等你给我一个拥抱。

END.

评论(13)

热度(311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